ep.10 まっすぐトランペット
时长:00:23:40 / 首播:2015-06-09
脚本:花田十輝 絵コンテ・演出:山村卓也 作画監督:池田和美、秋竹斉一
オーディションで滝が麗奈を贔屓したのでは……と部員たちの間で噂が広がっていた。
それにともなって、部の雰囲気は悪くなり、滝と麗奈への不信感は強まるばかり。
不満を持つ部員たちに、滝はとある提案をする。
スタッフコメント
作画監督:池田 和美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10話です。
オーディションの結果がキャラクター達の間に波紋を広げています。特に、先輩・後輩という関係は単に年上・年下、というだけではないので、そこに競争原理が持ち込まれると・・・。
今回は先輩、中でも2年生、夏紀と優子にスポットが当たった回だと思っています。二人とも、自分のことより久美子・香織といった他人の方を気遣う良い子です。
香織と麗奈をめぐる話はまだ続きます。
お楽しみに!
メイン動画検査:藤田 奈緒子
オーディションが終了し、一部の噂により部内の空気はどんどん悪化。
年功序列重視か演奏の上手さ重視か。
先輩・後輩の関係とは、なかなか難しい問題ですね。
久美子の過去の出来事を知ると、当初吹部に入るのを躊躇した気持ちも分かります。
でも今回、先輩の言葉で一歩前に進めたのではと思います。
そして、トランペットソロに関しての一波乱!
麗奈、香織、優子のそれぞれの思い、コンテをハラハラしながら読みました。
再オーディションへと次の話に繋がる重要なお話。
ラスト、挙手した香織先輩!!
さて、、どうなっていくのか注目です!!
脚本:花田十輝 絵コンテ・演出:山村卓也 作画監督:池田和美、秋竹斉一
オーディションで滝が麗奈を贔屓したのでは……と部員たちの間で噂が広がっていた。
それにともなって、部の雰囲気は悪くなり、滝と麗奈への不信感は強まるばかり。
不満を持つ部員たちに、滝はとある提案をする。
スタッフコメント
作画監督:池田 和美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10話です。
オーディションの結果がキャラクター達の間に波紋を広げています。特に、先輩・後輩という関係は単に年上・年下、というだけではないので、そこに競争原理が持ち込まれると・・・。
今回は先輩、中でも2年生、夏紀と優子にスポットが当たった回だと思っています。二人とも、自分のことより久美子・香織といった他人の方を気遣う良い子です。
香織と麗奈をめぐる話はまだ続きます。
お楽しみに!
メイン動画検査:藤田 奈緒子
オーディションが終了し、一部の噂により部内の空気はどんどん悪化。
年功序列重視か演奏の上手さ重視か。
先輩・後輩の関係とは、なかなか難しい問題ですね。
久美子の過去の出来事を知ると、当初吹部に入るのを躊躇した気持ちも分かります。
でも今回、先輩の言葉で一歩前に進めたのではと思います。
そして、トランペットソロに関しての一波乱!
麗奈、香織、優子のそれぞれの思い、コンテをハラハラしながら読みました。
再オーディションへと次の話に繋がる重要なお話。
ラスト、挙手した香織先輩!!
さて、、どうなっていくのか注目です!!
只是高坂的内在其实没有画面上经常卖弄的那样多姿多彩,比起个性游刃有余的学姐们来说还是少了些魅力
我觉得对香织最后的那句笨拙的实力宣言就能说明她的缺点,独来独往没什么,不顾对整体的影响就非常不好了。简单的一句“实力至上”其实根本行不通,不妥协最坏的结果就是大赛整体一团糟,对她自己也绝非什么好事。有实力就必须承担更多,而高坂明显就是想得太单纯。
老师自己都觉得摊开战是个好办法,香织接茬本身其实也迎合了“唯才是举”的方针:不管她是输是赢,流言都会消散,而且以学年而不是实力为选拔基础的观念也不复存在。这时谁来做center,其实都不重要了。
高坂是太单纯,她根本不关心团体利益,这个方面来说,和明日香学姐差不多,但明日香比她圆滑多了。
我说的高坂的“妥协”是指如果不考虑外力作用(即最后泷老师的决定)下是否会自发的那种妥协,但当然不是要让出独奏位置。说起来也简单,最开始出事的时候由她说比一次不就好了?香织那时并不一定做好了心理准备,而且自己也稳操胜券,又何来后面的一段集体混乱时间呢,对她来说这时的集体利益反而是非常重要的才对。(虽然是上帝视角,不过开上帝视角评判角色是观众的特权嘛)
从我理解的高坂思维来看,她根本不会做这种心思缜密的全盘算计,而且估计打心底里就认为“既然我是对的就没我什么责任”。如果低音部真的被整垮了,她也不会想着怎么救场,而是干脆组个小团体或者自己solo去拿奖攻略老师吧。
说起来明日香倒有几分“刚刚长大就参透人生之后的美羽”的感脚
我的观点主要是,高坂在自己是当事人且客观上具有更强实力的情况下,承担这种“不公”并克服是应该的,能发挥自己实力的平台本来就需要自己来创造。
而且我认为不公平本来就不是高板应得的,高坂实力强赢得甄选是因为她付出了更多努力,即使是前辈也不能拿年龄来补短。
”香织能接受高坂实力强于自己这件事的,但无法完全接受这个结果罢了。“
这么来看的话,且不谈优子是导致不公平二次甄选的直接因素,实力不济的香织再次与高坂竞争也是一种厚颜的表现,输了还会输的更难看;我相信香织只是为了让同学服于高坂才决定参加甄选。
我认为 部分同学在大体了解高板实力的情况下仍然确信老师偏倚是一种不正当行为。
而且让这样的同学们在怀疑老师偏倚的情况下决定甄选结果的方式是非常不公平的。
这种二次甄选是非常影响观感的事,虽然依下集看结果并没改变,但二次甄选的过程为不公平的结果提供了机会,这本来就不是一种合理的方式,让高坂克服更不是一种”应该",她克服只能说明实力强过香织太多以致这种方式也改变不了第一次甄选的结果,但不能为这种方式的合理性辩护。
从老师的设定来看,他是不会偏倚的,那么请无关第三方来决定甄选,结果也不会变, 所以是正确合理的解决方式。
可操作性?那是另一回事吧。
反正这样决定二次甄选的脚本目前来看很烂。
我提两点:
1、在很多情况下团体意识都表现出盲目和不理性,这种中学小女生构成的团体更是这样;
2、进行二次选拔最主要的作用不是重新给两人一个“公平”较量的机会,而是以此平息团体中反对和质疑的声音,所以才要让学生们投票决定结果。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说香织因为获得更多感情票而赢得了选拔,虽然丽奈受到了不公平不合理对待,但这个结果对于整个团体的氛围来说仍然是有利的。
你可能会觉得这种处理的方式很不合你心意,但这完全不能代表这个故事很烂,因为它确实反映了日本社团文化中可能出现的现象,而社团中那些女生的让人反感的行为背后作为诱因的文化特质,就我所知,也是在很多日本人身上真实存在的。
其实高坂肯定会胜出的,不然会进一步被孤立与作为女主之一的光环相违。
把这番当王道作来看我还是toonaive了,果然我只是不喜欢死笔情节
这种没什么不公平啊,反正还是吊打,而且撕逼正适合发展冲突
优子虽然玩脱了不过还是给香织机会了。丽奈这种实力主义虽然很帅不过经常会被各种作品美化,但日本人际圈子就是枪打出头鸟,二次选拔有可能会跪啊。
丽奈 - 夫:老师() 妻:久美子
久美子 - 夫:秀一 妻:丽奈
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当问题突兀出现时,对问题的严重性缺乏理解,这个时候以自己对音乐的公正来说服部员可能吗?我觉得片尾松本老师对他说的话足以说明他之前的问题了,“音乐不会说谎”,但是人们不相信“人不会说谎”。
当然,如果你一定要觉得“不合格的典型”这种说法存在程度上的问题,那我觉得这个问题就没有讨论下去的价值了。
毕竟低音部从来就没solo
另外就是小团体心理排挤孤僻的人吧 因为高坂不太和其他人亲近...
下一话王道剧情肯定是丽奈演奏太出色香织知难而退认输,这样既能捞取观众好感度,又能让这件事完美解决,其他人不再嚼舌头,老师坚持了音乐不会说谎这个观点,香织自身有了一个服输的理由。
废萌之后京阿尼开始废色了呗
个人觉得丽奈是那种对“墨守陈规”不削于顾敢于挑战常伦,但同时又对明文条款有相当的原则性的人
诶诶说到这个我怎么突然想起了这茬
上年也是
再者跟第一次合奏时那样,
用楼下路人的反应来表现,学姐吹的时候路人没反应,高坂一嗓子出来的时候路人全部望向吹奏部的方向。
但是早见配的这么棒的部长意外得没什么人气啊……
这种剧本在动画里真的太少了,京阿尼过往作品里面更是根本没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