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6-26 16:13 /

虽然我知道小说最后是久美子拿下独奏,但一个月前我已经有预感到动画这个改编的可能性了。就个人的创作经验谈这种方式确实是非常有戏剧性的,也是很多创作者内心追求的不愿妥协的部分,只可惜这作品是动画,是以娱乐性质为导向的,所以这种极具戏剧性的改编极大概率是得不到大多数“普通观众”认可的,事实也如此。不过我个人还是非常欣赏这种改编的勇气和魄力。

大家不喜欢这改编的逻辑大概最重要的无非就是最后通过像第一季那样的全民公投选拔了。按很多批评者的逻辑,实力至上就应该泷老师全权负责是没错的,但结果却是泷老师让全员投票做选择。这点如何解释很有意思。泷今年的选曲和选拔方式都由学生自主选择,而久一年也有过全员投票,至少是有先例的。还有一点就是泷这个选择其实有点暗示让久美子上位的意味(当然剧中表现出来是泷没有意识到被久美子点出后才说自己太稚嫩了)。这个很好懂,设想下,如果不是盲选而是公开选,只要实力相当,身为部长的久美子必然能拿下多数票。更有意思的是——久美子她立马认识到泷这个选择的可能性,并断然拒绝了可能的暗箱操作并要求盲选,毕竟这就是她三年以来一直坚守的原则——实力至上。观众说她圣人什么的,那是很多观众自己从没自己下笔写过作品,角色的性格和行为,都要依据她内心最底层的原则或者说底线作为核心来开始塑造的,而且当你笔下的角色丰满到一定程度,你作为作者会发现你很难控制角色的走向,角色如同有根线牵引着一样,自然而然就自己选择了她认定的事情。回到本剧,当真到了要让大家公投的这一刻,久美子是必然不会违背本心的,而丽奈最终选择真由也是同样的道理。她们都没有违背她们一直以来的初心。
归根到底,这个公投的设计有两个锅,一个是编剧的,一个是泷的。再设想下,如果我想让真由选上独奏好像又没有比公投这个更好的更能服众的路径了,这么看这个设计也是一个必然。当然观众不买账是另一码事了。

就个人来说京吹动画其实在第一季就已经把久美子的成长塑造完成,所以第二季开始她基本就转变为一台摄像机,用她的视角去描绘社团群像。而前两季包括剧场版合奏篇也渐渐把社团内部的矛盾解决掉让大家更有向心力,做到第三季久三年的故事,其实只需要努力练习比赛好好演奏,给一个修成正果的结局就完满了。我想这也是绝大多数观众希望的。但如果作为创作者或者制作团队,他们肯定会认为这样的故事太无趣了,一旦戏剧没有了戏剧性没有戏剧矛盾,那就是流水账。所以武田綾乃才会埋下黑江真由这个凸显矛盾的天降大雷,来给一个本身就已经完整的系列作品狗尾续貂。从创作者的角度看黑江真由这个角色在武田的笔下明显是用来对应久美子作几层代表性意义PK的,她是特别的有天赋的,同时与久美子有着相似过去的。可见黑江真由这个角色的工具性过于明显了,再加上不断复读哑巴梨的茶里茶气形象塑造更是一言难尽的差(生理上)。一旦引入真由这个角色,故事无论是小说还是动画终将冲进地雷阵,而必须解决的关键点大家数都数不过来,这里只说三个浅显的:1.需要给本身已经成长了的久美子再造一个成长契机(所以毕业进路的选择也成了第三季的主线)2.真由自身问题如何解决(小说就是没有很好解决,但动画最终让久美子也给她开窗了)3.关于高黄未来的去向,这季开始一路黑到底的丽奈要不要也给她反省的一刀(我老早就认为丽奈迟早要吃回旋镖,猜测她可能会跟泷冲突,但没想到制作组来了个更狠的)。总之就我看来第十二话(忽略过程是否粗暴)至少是解决了这三个问题。

我对这季度剧情整体的论断是:抛开动画表现形式问题,单聊剧本原设,就是武田的锅。但动画制作组这个冲击性的改编算是非常不错的补救了。至于场外因素我就不去猜测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搜。顺便提一嘴久美子声优黑沢的访谈(出处),推荐看一看再去想想为什么动画会有这个走向。

最后说下评分。我个人对评分是完全不在意的,爱多少就给多少,逻辑是自己找的,意义是自己找的,观众自己觉得被破防了觉得被背叛了,那只能说自己在虚构的娱乐作品里塞了太多自我进去了,又或者在被某种网络风气裹挟了,这又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但如果是隔壁巨人那种直接触犯了我底线的作品我才会彻头彻尾地怒喷,就如久美子一样,我也会坚守我做人的原则,也以此为傲。

——————————————————————
插播一段十级钢琴且有上低音号吹奏经验朋友的话:
1号演奏没感情,但音准确。2号演奏有感情,且听感好。也符合一般听众的审美感觉。这个锅还要甩给丽奈,因为丽奈在1号的时候认出不是久美子,所以没带感情纯按音准去演奏,但2号时小号的音量明显提升了,丽奈代入感情进去了,导致久美子也感情代入了。他说音乐一旦有感情代入,音准就不一定能掐得百分百精准,就好比我们去唱K,很多时候喜欢把一些尾音拉长来表现感情,但其实会错过节拍。而日本高中比赛的评委往往是看重音准的。这个观点在推特上一位日本全国金的小号手也提到了,他就听出是真由更准确。
Tags: 动画
#1 - 2024-6-26 16:35
同意,观众会觉得失望完全是因为带入了过多的自我进去,没有做好预期管理,擅自期待又擅自失望。实力相近55开意味着谁都有5成的机会被选上,既然真由和久美子各有5成概率,难道这么多观众就没有预先想过真由被选上的可能性?久美子被选上大家其乐融融,真由被选上就破防了,这是一种什么心态?
#1-1 - 2024-6-26 16:55
WorldYun
“擅自期待又擅自失望”,为什么期待?因为原作就是九拿soli,什么叫擅自期待?你说这叫擅自期待?“难道这么多观众就没有预先想过真由被选上的可能性?”,同上。
#1-2 - 2024-6-26 18:42
两极X反转
WorldYun 说: “擅自期待又擅自失望”,为什么期待?因为原作就是九拿soli,什么叫擅自期待?你说这叫擅自期待?“难道这么多观众就没有预先想过真由被选上的可能性?”,同上。
我是动画党,虽然中间被剧透了结果但没看过原作,我不信有那么多人都看过原作,在保持悬念的情况下,真由本来就有可能会被选上。先得到结果再倒推过程观感是不正常的,你会觉得哪哪都别扭,这就是上面说的带入了过多的自我进去,或者说是被剧透了所以观感不好
分集讨论里面充斥着大量不遮盖的剧透,各种给久美子提前开香槟,指责这个角色不好,那个角色不对,一个群像剧搞的完全无视其他角色的感情,我只能说这个改编真是大快人心,现在这个评分我也不在乎了,反正我给八分,之前8.6的时候给8分,现在6.4了还给8分
#1-3 - 2024-6-26 19:16
冬马和纱
很简单的问题 这种情节 你带入一下到运动番就知道了,运动番各种结尾遗憾的也不少,但是都没有这次闹的这么大,比如排球少年第一季结尾。或者说宝可梦各季的 全国大赛,小智输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是观众都能接受,到京吹就接受不了了,你说这是为什么?就是没改好
#1-4 - 2024-6-26 19:22
两极X反转
冬马和纱 说: 很简单的问题 这种情节 你带入一下到运动番就知道了,运动番各种结尾遗憾的也不少,但是都没有这次闹的这么大,比如排球少年第一季结尾。或者说宝可梦各季的 全国大赛,小智输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是观众都能接受...
不对,是一部分观众觉得好,一部分观众觉得不好,评价两极分化,我觉得现在的状况类似于白2的两个TE结局,引发了剧烈的党争
#1-5 - 2024-6-26 19:24
冬马和纱
两极X反转 说: 不对,是一部分观众觉得好,一部分观众觉得不好,评价两极分化,我觉得现在的状况类似于白2的两个TE结局,引发了剧烈的党争
没经历过,我前几年才刚玩的白2,党争还是挺蠢的,明明都有个好结局,我是不知道在吵什么。喜欢谁,推谁就可以了
#1-6 - 2024-6-26 19:29
两极X反转
冬马和纱 说: 没经历过,我前几年才刚玩的白2,党争还是挺蠢的,明明都有个好结局,我是不知道在吵什么。喜欢谁,推谁就可以了
是挺蠢的,然而现在就是这么个情况,京吹3原作结尾是一个TE,动画结尾是另一个TE,最后大概会像百度贴吧的白色相簿2吧和小木曾雪菜吧那样永远水火不相容吧
#1-7 - 2024-6-26 19:30
yuki
两极X反转 说: 我是动画党,虽然中间被剧透了结果但没看过原作,我不信有那么多人都看过原作,在保持悬念的情况下,真由本来就有可能会被选上。先得到结果再倒推过程观感是不正常的,你会觉得哪哪都别扭,这就是上面说的带入了过多...
这叫群像剧?把前面动画和剧场版的人设搞崩了叫群像剧?擅自期待?你TM知不知道第三季是久美子三年级篇?是不是眼睛不好看成转校生篇了?我都怀疑你有没有好好看过京吹,7、8年了我TM为了看啥,不就是久美子吗?还是TM的看高畜,?畜还是那个阴阳怪气的剑冢?
#1-8 - 2024-6-26 19:40
两极X反转
yuki 说: 这叫群像剧?把前面动画和剧场版的人设搞崩了叫群像剧?擅自期待?你TM知不知道第三季是久美子三年级篇?是不是眼睛不好看成转校生篇了?我都怀疑你有没有好好看过京吹,7、8年了我TM为了看啥,不就是久美子吗...
别在这发癫,不管你承不承认,京吹一直就是群像剧,要照你这么说,水浒和三国就是高俅和司马家窃取了胜利果实,都该死
#1-9 - 2024-6-26 19:42
韩谕
两极X反转 说: 别在这发癫,不管你承不承认,京吹一直就是群像剧,要照你这么说,水浒和三国就是高俅和司马家窃取了胜利果实,都该死
不是久美子不能输,而是麻油不配赢
#1-10 - 2024-6-26 19:48
两极X反转
韩谕 说: 不是久美子不能输,而是麻油不配赢
真由在设定上就是全国金强校常驻首发,两冠获得者,你可以说她在剧集里没体现努力,也可以说她机械降神,但唯独不能说她没实力,如果想稳稳拿下独奏,那就回到当初选目标的时候别把目标定那么高过完愉快的高中吹奏生活,或者直接叫真由退出选拔就好了,既然实力至上要争全国金,就必然要承担独奏丢失的风险
#1-11 - 2024-6-26 19:51
yuki
两极X反转 说: 别在这发癫,不管你承不承认,京吹一直就是群像剧,要照你这么说,水浒和三国就是高俅和司马家窃取了胜利果实,都该死
我在说什么你在说什么,京吹3烂成什么样了,真和X上那些日本狗一个样,还隔着说好话
#1-12 - 2024-6-26 19:57
两极X反转
yuki 说: 我在说什么你在说什么,京吹3烂成什么样了,真和X上那些日本狗一个样,还隔着说好话
你如果只是想输出情绪,就不要再回复了,我不会顺着你,你爱打多少分打多少分
#1-13 - 2024-6-26 20:13
eakim
冬马和纱 说: 很简单的问题 这种情节 你带入一下到运动番就知道了,运动番各种结尾遗憾的也不少,但是都没有这次闹的这么大,比如排球少年第一季结尾。或者说宝可梦各季的 全国大赛,小智输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是观众都能接受...
因为运动番能打几分就是几分,音乐这玩意就不适合竞技
#1-14 - 2024-6-26 20:13
VV
两极X反转 说: 别在这发癫,不管你承不承认,京吹一直就是群像剧,要照你这么说,水浒和三国就是高俅和司马家窃取了胜利果实,都该死
三国史实也是司马家赢,没魔改其他人赢.你在自相矛盾
#1-15 - 2024-6-26 20:27
两极X反转
VV 说: 三国史实也是司马家赢,没魔改其他人赢.你在自相矛盾
上面那段类比是讽刺只想看宋江和刘备赢,全然不顾其他精华的说法,别在意。京吹就没史实,全凭作者怎么写,既然改编的部分,作者同意了,那两种结尾可以认作是平行世界的两条线,喜欢哪条线也别诋毁另一条线
#1-16 - 2024-6-26 20:55
epick
然而动画结局最后的也是唯一的演奏用的是契合小说剧情的曲目,这算哪门子的TE?
#1-17 - 2024-6-26 21:01
两极X反转
epick 说: 然而动画结局最后的也是唯一的演奏用的是契合小说剧情的曲目,这算哪门子的TE?
那你把它当作BE也无妨
#1-18 - 2024-6-26 21:10
韩谕
两极X反转 说: 真由在设定上就是全国金强校常驻首发,两冠获得者,你可以说她在剧集里没体现努力,也可以说她机械降神,但唯独不能说她没实力,如果想稳稳拿下独奏,那就回到当初选目标的时候别把目标定那么高过完愉快的高中吹奏生...
搞笑,谁说实力了,是人品不配
#1-19 - 2024-6-26 21:12
epick
两极X反转 说: 那你把它当作BE也无妨
好的be也是要有自己的BGM的。
#1-20 - 2024-6-26 21:22
两极X反转
韩谕 说: 搞笑,谁说实力了,是人品不配
有点幽默了,要是靠人品能拿下独奏和全国金,久一年久二年早拿下了,你们就自欺欺人吧
#1-21 - 2024-6-26 21:34
AkiRa
fnndp,你真的看过京吹嘛,这一集完完全全就是为了久美子失败而设下的局。最后一次选拔了,为什么其他人都可以由老师直接认定,而只有久美子和真由会需要公投?那还要他泷升干什么,部员的水平能让他们选择出最合适的人选吗?要真是如此,也不要谈什么全国大赛金奖了,从一开始就搞成娱乐社团得了。所以这场公开选拔从一开始就不该出现。
而所谓的55开,你知道现实中的绝对55开是什么概念吗?是绝对的极具争议的重大事件,出现这样的情况,居然最后让高坂来一票定胜负,简直可笑。
再回到你说的什么没有做好预期管理,有没有一种可能,这个动画是个小说改,还是个有明确结局的完结了的小说改。我不按原作的内容期待,我应该按什么期待?
你能说出这样的话,除了傲慢和无知,我找不出别的形容词了。
#1-22 - 2024-6-26 21:40
南川
如果这是一部原创番,这个地方表现力就还算可以
但这是有原作的小说改,尊重原作是这种作品的底线,尤其是在关键剧情方面。你可以去原创番表达你的创作欲望,而不是直接抛开原作去创作,这是有底本的改编,你想去创造不可预测命运之舞台,完全可以去原创番发挥。
再者,就算要这么改,久美子要输soli,你这十二集放在整个第三季来看,逻辑真的很难自洽。
#1-23 - 2024-6-26 21:47
两极X反转
AkiRa 说: fnndp,你真的看过京吹嘛,这一集完完全全就是为了久美子失败而设下的局。最后一次选拔了,为什么其他人都可以由老师直接认定,而只有久美子和真由会需要公投?那还要他泷升干什么,部员的水平能让他们选择出最...
第二次选拔是泷升认定的,你们觉得不行,第三次选拔公投,并且有利于久美子,是久美子自己为了贯彻实力至上主义提出的盲选,你们又觉得不行
那意思是只要久美子选上,怎么都行,不行也行,久美子没选上,行也不行,解释权在你们是吧
动画改编部分人作者认可了,现状就是这样,你们除了能打差评,发泄情绪,冲staff推特,还能干嘛呢,难道真像B站某些极端分子说的那样,学日本人去放火?无能狂怒罢了
#1-24 - 2024-6-26 21:51
韩谕
两极X反转 说: 有点幽默了,要是靠人品能拿下独奏和全国金,久一年久二年早拿下了,你们就自欺欺人吧
泷桑钦点的不分伯仲,怎么,你要觉得久美子没有这个实力吗?
#1-25 - 2024-6-26 22:02
两极X反转
韩谕 说: 泷桑钦点的不分伯仲,怎么,你要觉得久美子没有这个实力吗?
前面说了呀,55开就是双方都有5成概率上啊,我能接受久美子上的可能,到底是谁不能接受真由上呢
高坂丽奈一年级就拿下独奏,三年级同时兼任领队、声部首席、独奏,计划出国继续深造音乐,游刃有余,而久美子三年级虽说是部长,但还要小绿分担声部首席的工作压力,独奏也没法稳拿,音乐道路也因为天赋有限放弃,压根就不是一路人
久美子最重要的才能明显不在音乐上面,这是动画以及原作一直以来刻画的,是有迹可循的
#1-26 - 2024-6-26 22:09
韩谕
两极X反转 说: 前面说了呀,55开就是双方都有5成概率上啊,我能接受久美子上的可能,到底是谁不能接受真由上呢
高坂丽奈一年级就拿下独奏,三年级同时兼任领队、声部首席、独奏,计划出国继续深造音乐,而久美子三年级虽说是部...
搞笑,我早就说是人品不配,我没说久美子可以输?
#1-27 - 2024-6-26 22:13
两极X反转
韩谕 说: 搞笑,我早就说是人品不配,我没说久美子可以输?
行行行,解释权在你,你说谁上就谁上,你上都行
#1-28 - 2024-6-26 22:26
yuki
AkiRa 说: fnndp,你真的看过京吹嘛,这一集完完全全就是为了久美子失败而设下的局。最后一次选拔了,为什么其他人都可以由老师直接认定,而只有久美子和真由会需要公投?那还要他泷升干什么,部员的水平能让他们选择出最...
第三季就是一坨屎,这种人就非得说咱们鼻子不好闻错了,他觉得还挺香的,巴拉巴拉装的和人一样,和推特上日本狗一个德行,拉坨臭屎都能说成香的
#1-29 - 2024-6-26 22:32
AkiRa
两极X反转 说: 第二次选拔是泷升认定的,你们觉得不行,第三次选拔公投,并且有利于久美子,是久美子自己为了贯彻实力至上主义提出的盲选,你们又觉得不行
那意思是只要久美子选上,怎么都行,不行也行,久美子没选上,行也不行,...
你是真的弱智还是装的?我说了这么多剧情设计的不合理,到你这儿就成了必须久美子上了?
说实话,如果他改的好,从一开始就说明白了,真由实力完全碾压,是久美子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最后她丢掉独奏,然后自己和自己和解。这样的剧情,虽然还是会很难以接受,但是不会觉得这样改不行(至少我个人接受)。
然而现在的情况是,他最后硬凹出来个公投平票,然后让泷隐身,让高坂投最后一票,还故意不投久美子,这就是完全的创作层面对主角,对作品的恶意。
粉丝追了这么多年,一直在支持京阿尼,最后得到的是这样的回报,让人怎么不心寒。
#1-30 - 2024-6-26 22:45
yuki
两极X反转 说: 第二次选拔是泷升认定的,你们觉得不行,第三次选拔公投,并且有利于久美子,是久美子自己为了贯彻实力至上主义提出的盲选,你们又觉得不行
那意思是只要久美子选上,怎么都行,不行也行,久美子没选上,行也不行,...
你要不要睁开眼睛再无看看投票?
(这种先画靶子后射箭的行为,让整个盲选都成了笑话。
回过头想想,两边势力严重不对等,各种镜头都是恶意满满。
久美子几乎是声部长全员支持,实力不济的路人角色票却给了真由。
川岛绿辉是低音声部长,加藤叶月只是一个吹大号的。
冢本秀一是副部长兼长号声部长,泷川近夫只是一个吹萨克斯的。
井上顺菜是打击乐声部长,釜屋燕只是一个打击乐。
剑崎梨梨花是双簧管声部长,义井沙里只是个一年级新人。
就这样,久美子,掌管低音王国,坐拥八个声部长的支持。却以这样一种极端耻辱的方式,输给真由。久美子的实力,也由此画上大大的问号。究竟是久美子的实力已经差到握着一半人情票都赢不了了?还是真由的幸运已经好到让大半技术不精的人乱投票。究竟是久美子的实力已经差到握着一半人情票都赢不了了?还是真由的幸运已经好到让大半技术不精的人乱投票。)别人总结的借用一下
所以龙畜是cjb吗?全国大赛差距这么明显还要公开solo?
#1-31 - 2024-6-26 23:00
两极X反转
AkiRa 说: 你是真的弱智还是装的?我说了这么多剧情设计的不合理,到你这儿就成了必须久美子上了?
说实话,如果他改的好,从一开始就说明白了,真由实力完全碾压,是久美子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最后她丢掉独奏,然后自己和自己...
你这不过是因为开窗效应导致的满意,别人拆了屋顶,你就觉得开窗也能接受,真正要是开窗,你们又有不满了。何况你也不能代表别人,你满意,别人就满意了?别人要求全面胜利,你说妥协也可以,那我说现在这样我也挺满意,难道你是粉丝我就不是了吗
#1-32 - 2024-6-26 23:07
两极X反转
yuki 说: 你要不要睁开眼睛再无看看投票?
(这种先画靶子后射箭的行为,让整个盲选都成了笑话。
回过头想想,两边势力严重不对等,各种镜头都是恶意满满。
久美子几乎是声部长全员支持,实力不济的路人角色票却给了真由。...
你这种乱喷的家伙还来讨论做什么,发泄方案已经给你了,你满不满意不重要,我满意就行了
#1-33 - 2024-6-26 23:17
yuki
两极X反转 说: 你这种乱喷的家伙还来讨论做什么,发泄方案已经给你了,你满不满意不重要,我满意就行了
那你是真的牛逼呢!万里无一,大家都不满意,你很满意,而且说的头头是道,确实厉害,佩服佩服向你多多学习
#1-34 - 2024-6-26 23:18
两极X反转
AkiRa 说: 你是真的弱智还是装的?我说了这么多剧情设计的不合理,到你这儿就成了必须久美子上了?
说实话,如果他改的好,从一开始就说明白了,真由实力完全碾压,是久美子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最后她丢掉独奏,然后自己和自己...
我前面已经说了,高坂丽奈一年级就拿下独奏,三年级同时兼任领队、声部首席、独奏,计划出国继续深造音乐,游刃有余,而久美子三年级虽说是部长,但还要小绿分担声部首席的工作压力,独奏也没法稳拿,音乐道路也因为天赋有限放弃,压根就不是一路人
久美子最重要的才能明显不在音乐上面,这是动画以及原作一直以来刻画的,是有迹可循的,这么改编突出了久美子教师方面的才能,选择性舍弃掉音乐,所以我能接受并且满意
#1-35 - 2024-6-26 23:24
蓮見月
两极X反转 说: 我前面已经说了,高坂丽奈一年级就拿下独奏,三年级同时兼任领队、声部首席、独奏,计划出国继续深造音乐,游刃有余,而久美子三年级虽说是部长,但还要小绿分担声部首席的工作压力,独奏也没法稳拿,音乐道路也因为...
久美子这种憧憬“特别”但最终没法成为“特别”的塑造太对味了。
#1-36 - 2024-6-26 23:27
两极X反转
蓮見月 说: 久美子这种憧憬“特别”但最终没法成为“特别”的塑造太对味了。
久美子可能没法成为“特别”,但可以守护、传播和发扬“特别”
所以同理我特别喜欢《乒乓》,每个角色都塑造的很好,人生不只有乒乓
#1-37 - 2024-6-26 23:40
AkiRa
两极X反转 说: 我前面已经说了,高坂丽奈一年级就拿下独奏,三年级同时兼任领队、声部首席、独奏,计划出国继续深造音乐,游刃有余,而久美子三年级虽说是部长,但还要小绿分担声部首席的工作压力,独奏也没法稳拿,音乐道路也因为...
再怎么有迹可循,这一集这么处理就是完全失败,用最拙劣的强行平票的写法,和通过让所有其他角色的脑子全体下线,来成全这么一个强行的结果。你喜欢随你去,别剥夺别人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力
#1-38 - 2024-6-27 00:06
两极X反转
AkiRa 说: 再怎么有迹可循,这一集这么处理就是完全失败,用最拙劣的强行平票的写法,和通过让所有其他角色的脑子全体下线,来成全这么一个强行的结果。你喜欢随你去,别剥夺别人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力
我没有要你强行接受我看法的意思,我只是觉得你给乒乓打了高分,应该能理解我想表达什么,以及为什么有那么一部分人会觉得这个改编思路不错,或许你可能更喜欢原作那个包饺子结局,那么与动画切割也是一种选择
#1-39 - 2024-6-27 00:16
AkiRa
两极X反转 说: 我没有要你强行接受我看法的意思,我只是觉得你给乒乓打了高分,应该能理解我想表达什么,以及为什么有那么一部分人会觉得这个改编思路不错,或许你可能更喜欢原作那个包饺子结局,那么与动画切割也是一种选择
我当然知道你想表达的东西,但是这掩盖不了12集创作技法上的拙劣和对角色和原作的恶意。而且你前面说的那些话可tm难听了,自己情绪化的不行还一副瞧不起人的样子,真是难看。
#1-40 - 2024-6-27 00:23
两极X反转
AkiRa 说: 我当然知道你想表达的东西,但是这掩盖不了12集创作技法上的拙劣和对角色和原作的恶意。而且你前面说的那些话可tm难听了,自己情绪化的不行还一副瞧不起人的样子,真是难看。
有点被前面这些人惹恼了,情绪化的问题冒犯到你,我道歉,绝对没有瞧不起人的意思,我一向主张平等,只是说话语气上有点不自知
#1-41 - 2024-6-27 04:38
aozora
大半夜就不该来这赤石,看到你这我真急了。你所谓的“55开的实力意味着谁都有5成机会被选上”是建立在没有其他因素影响的前提下才能成立的,盲选的意义也就在于此,只有实力决定。就按你说的,京吹本身是一部群像剧,只要是群像剧就一定脱离不开人际关系,别的且不论,单从这一点来看久美子就没理由不当选。但是动画做出如此丑陋的改编,就只是为了去圆前期所崩掉的人设,而直接放弃了人情所该带来的影响,说到这我就想问,你真认真看过京吹吗?要真看过对其中角色一点感情都没有吗?更别说故事里相处了数年的同伴。从你的发言我真不觉得你有认真看过这部作品,仅仅是通过所谓的55开的实力和一些人物设定全盘接受结果,然后跑到这里大言不惭,这个改编毫无疑问烂的依托,没得洗。
#1-42 - 2024-6-27 10:51
两极X反转
aozora 说: 大半夜就不该来这赤石,看到你这我真急了。你所谓的“55开的实力意味着谁都有5成机会被选上”是建立在没有其他因素影响的前提下才能成立的,盲选的意义也就在于此,只有实力决定。就按你说的,京吹本身是一部群像...
久美子是人真由就不是人?说久美子没理由不当选是不是过于傲慢了,说着实力至上,结果是对自己有利时就实力至上,对自己不利了就贡献至上了,真就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难。别忘了久一年这帮人就是靠实力至上上的位,第三话一年级新生也是因为实力至上的体系下有机会上位才得以在高压训练里坚持下来(不然何必跟你们二三年级竞争,等你们毕业了我熬成三年级自然上位不是轻松多了),如果久美子这时候再反悔就是动摇统治根基,久零年的退部风波会再次上演
#1-43 - 2024-6-27 11:48
AkiRa
两极X反转 说: 有点被前面这些人惹恼了,情绪化的问题冒犯到你,我道歉,绝对没有瞧不起人的意思,我一向主张平等,只是说话语气上有点不自知
能好好讨论我就在说两句,观众绝对不是什么不能接受失败,不能接受遗憾
要真是如此九一年拿个铜奖怎么没人说什么?九二年关西都没出,优子跪在地上哭大家都是觉得太遗憾了,但是也都接受了(还衍生出各种二创什么如何问责啥的)对吧,这就说明,不是你不能输,而是得输的让人心服口服。你再看看第三季,我看你的观点始终就盯着一句半对半,你一半概率上我也一半。那我前面就写过了,现实世界要是真半对半,那就是重大争议,要挑起内战那种,这种情况还让部员投票,这样的剧情设计完全就是想好的结果往前硬推出来的。那就算按照这么个公投吧,按动画里展现的,支持第一个的票已经记好了,那结果就出来了呀,都不用再投了,根本就没你高坂出来说话的机会。那按你的说法,第一个人计票完了久美子就已经赢了,你也该接受一半对一半的概率,而且最终久美子拿下独奏的结果了。
我说这些不是为了别的,就是让你看看,这个情节设计的有多么糟糕,多么儿戏,别再高高在上地说什么观众没做好预期管理这种傲慢无知的话了
#1-44 - 2024-6-27 12:02
两极X反转
AkiRa 说: 能好好讨论我就在说两句,观众绝对不是什么不能接受失败,不能接受遗憾
要真是如此九一年拿个铜奖怎么没人说什么?九二年关西都没出,优子跪在地上哭大家都是觉得太遗憾了,但是也都接受了(还衍生出各种二创什么如...
我完全能接受久美子赢独奏的可能性,让丽奈投最后一票确实是编剧为了矛盾冲突刻意制造的,但这不是重点。而且我觉得久三年如果拿全国金明显是成功不是失败,独奏和全国金这个目标比起来简直就是微不足道,作为部长必然要以全国金为首要目标。当然也不是没有丢失全国金的可能性,如果和灌篮高手一样真的丢了,反正我也不是不能接受
#1-45 - 2024-6-27 12:08
AkiRa
两极X反转 说: 我完全能接受久美子赢独奏的可能性,让丽奈投最后一票确实是编剧为了矛盾冲突刻意制造的,但这不是重点。而且我觉得久三年如果拿全国金明显是成功不是失败,独奏和全国金这个目标比起来简直就是微不足道,作为团长必...
如果这个番叫北宇治吹奏部,那你说的对。但是它不是,这个番叫吹响吧上低音号,主角叫黄前久美子,它还是有原作的。
我能接受她因为其他原因失败,我唯独不能接受编剧用自己的恶意和低劣的笔法把她改失败。
#1-46 - 2024-6-27 12:13
两极X反转
AkiRa 说: 能好好讨论我就在说两句,观众绝对不是什么不能接受失败,不能接受遗憾
要真是如此九一年拿个铜奖怎么没人说什么?九二年关西都没出,优子跪在地上哭大家都是觉得太遗憾了,但是也都接受了(还衍生出各种二创什么如...
剧情怎么设计不是观众所能置喙的,每个观众都有自己的想法,真要问起来,为什么剧集不把久美子设计的强一点,碾压真由不就皆大欢喜了,明显就是staff不想把京吹变成龙傲天啊,我们只能选择看或者不看
#1-47 - 2024-6-27 12:29
两极X反转
AkiRa 说: 如果这个番叫北宇治吹奏部,那你说的对。但是它不是,这个番叫吹响吧上低音号,主角叫黄前久美子,它还是有原作的。
我能接受她因为其他原因失败,我唯独不能接受编剧用自己的恶意和低劣的笔法把她改失败。
前面也说了,这个改编经过了原作者的同意,那么动画和小说应该被视为两条平行线,这也是galgame常见的发展,不值得为此置气
#1-48 - 2024-6-27 12:31
AkiRa
两极X反转 说: 剧情怎么设计不是观众所能置喙的,每个观众都有自己的想法,真要问起来,为什么剧集不把久美子设计的强一点,碾压真由不就皆大欢喜了,明显就是staff不想把京吹变成龙傲天啊,我们只能选择看或者不看
那和你无话可说了,那你还评什么分干嘛呢,发评论干嘛呢?堵别人嘴不让人发表看法倒是很厉害,还不能置喙。。。想开一言堂直说好了。
#1-49 - 2024-6-27 12:35
两极X反转
AkiRa 说: 如果这个番叫北宇治吹奏部,那你说的对。但是它不是,这个番叫吹响吧上低音号,主角叫黄前久美子,它还是有原作的。
我能接受她因为其他原因失败,我唯独不能接受编剧用自己的恶意和低劣的笔法把她改失败。
还有一个问题我先做预防性解答吧,免得后面有人再来问,为什么我可以不带感情的去看这个故事,就像是本季无职转生里保罗问鲁迪看见母亲被关为什么还能那么冷静的问题一样,因为我原本也不是这个世界的人,没有把剧中人看做是亲人一样。
#1-50 - 2024-6-27 12:41
两极X反转
AkiRa 说: 那和你无话可说了,那你还评什么分干嘛呢,发评论干嘛呢?堵别人嘴不让人发表看法倒是很厉害,还不能置喙。。。想开一言堂直说好了。
没有不让你说的意思,不知道你为什么总能往冒犯的方向想,我觉得自己同样没有资格去改动剧情设计方面的东西,这是专属于staff的权力,观众只能选择看与不看,好评或差评,如果去动剧情设计,那观众就不是看故事旁观的第三者身份,而是创作者了
#1-51 - 2024-6-27 12:49
两极X反转
AkiRa 说: 那和你无话可说了,那你还评什么分干嘛呢,发评论干嘛呢?堵别人嘴不让人发表看法倒是很厉害,还不能置喙。。。想开一言堂直说好了。
每个人都成为创作者的结果是什么,那就是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要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就要改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没必要,也没这个能力
#1-52 - 2024-6-27 13:26
两极X反转
AkiRa 说: 那和你无话可说了,那你还评什么分干嘛呢,发评论干嘛呢?堵别人嘴不让人发表看法倒是很厉害,还不能置喙。。。想开一言堂直说好了。
以上和你的所有发言,全然没有冒犯的意思,但是下面的发言就属于冒犯的范畴了,不管你爱不爱听:
你们这样的一类人觉得能改变这个改变那个的时候,像个无所不能的强者,世界尽在你们掌握,但有时候又好像自己是个弱者,处处觉得被冒犯,被针对,整个世界都像是被恶意环绕,随时准备行使“自卫权”。对此我完全不能理解,只能推测为见的少了阈值太低一点就爆,又或者是许多事物还没有想的透彻明白。
你可以说我傲慢,高高在上,我都接受,因为我确实不自知,也不太在意别人对我的评价,不想交流的话就算了,大家本来也不是一路人,只是京吹这个巧合让我们在这碰见。
#1-53 - 2024-6-27 20:37
想摆烂
先射箭后画靶子的感觉太强烈了,从大角度来看,如果把三季连着看,我觉得这个改编非常差,遗憾文学是给人力量的,无论是四谎,小排球(随便举例的)等等作品里面的遗憾,都是给了观众们勇气与力量去面对现实的,从京吹3里我根本感受不到什么有价值的精神,感觉更像是一种为了遗憾去遗憾,遗憾的外表下并没有包裹着向上生长的精神,这和以前的京阿尼完全不一样,紫罗兰,凉宫等等都给绝望的人生活下去的勇气,从京吹3身上我看不到以往京阿尼的一点点的影子,没有表达只剩下空虚!如果是久美子soli没有金奖,这样都能让人感到向上,至少努力过,现在这个剧情想表达的完全不能理解。但是话说回来,如果单看第三季的这个节点,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改编,只是明明有更好的方式让久美子落选,你上面的话和泷升本来的人设完全不匹配,泷升一直对自己是比较自信的,就算不自信也不会在部员面前表现出来,根本就不会选择这样投票的方式,这种投票没有意义,小绿,沙里同水平的人的票,和叶月同水平的人的票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或者说叶月他们的票没有意义(如果硬要说实力主义),他们真的分辨的出来谁更强吗,我觉得才勉强能参加全国赛的叶月做不到,再后面则是给的久美子犹豫导致失败的理由太好笑了,那小天使音乐会的剧情和没有一样,甚至还不如没有这样就不会前后矛盾,等等有太多的点不合理,以前的京阿尼已经消失在那场大火里了,京阿尼作品越来越不如以前了,画质在提升品质却下降了,但是我应该会一直看下去吧!
#1-54 - 2024-6-27 21:44
两极X反转
想摆烂 说: 先射箭后画靶子的感觉太强烈了,从大角度来看,如果把三季连着看,我觉得这个改编非常差,遗憾文学是给人力量的,无论是四谎,小排球(随便举例的)等等作品里面的遗憾,都是给了观众们勇气与力量去面对现实的,从京...
EP12的泷升给我的感觉是两人都达到了他心目中拿全国金独奏的水平,具体谁高谁低对他来讲已经无所谓了,由部员自己来决定谁上比较好,然后才有久美子为了贯彻实力至上的理念提出了盲选。至于投票,我觉得除了丽奈是剧情里明确知道哪个是久美子外,其他人我都倾向于是不知道的,他们都选了自己认为好的一方。久美子犹豫导致失败的理由我也没看明白,觉得牵强,虽然从创作层面理解应该是想和放弃音大一事联系起来
#1-55 - 2024-6-28 06:15
想摆烂
两极X反转 说: EP12的泷升给我的感觉是两人都达到了他心目中拿全国金独奏的水平,具体谁高谁低对他来讲已经无所谓了,由部员自己来决定谁上比较好,然后才有久美子为了贯彻实力至上的理念提出了盲选。至于投票,我觉得除了丽奈...
你再看看你说的话,因为都达到了水平就可以无所谓了吗,这不是和实力至上主义完全违背了吗?因为实力差距小就可以无所谓?泷升前面的塑造真的是这样随意的人吗?这样真的能选出最好的阵容吗?
#1-56 - 2024-6-28 12:37
两极X反转
想摆烂 说: 你再看看你说的话,因为都达到了水平就可以无所谓了吗,这不是和实力至上主义完全违背了吗?因为实力差距小就可以无所谓?泷升前面的塑造真的是这样随意的人吗?这样真的能选出最好的阵容吗?
实力至上主义是手段不是目标,不要倒置因果。实力至上主义由吹奏部干部三人组提出,具体表现为三次选拔,以提高训练强度与积极性,这点在第三、四话中用以解决一年级受不了高压训练中有体现(尤其是第四话sunfes后丽奈对一年级新手的表扬和期待那段,表明只要努力人人都有机会上正选)。泷升的任务是全国金,而非实力至上,只要选拔人员达到了他的标准,他就会同意,以这样的观点来看,第一场和第二场分别是久美子和真由达到了泷升的标准(第二场改变了低音部的人员编制,所以标准不同了),第三场则是两人都达到了标准,于是把权力交由吹奏部自己决定。从始至终贯彻实力至上这点的是久美子,从久一年支持丽奈上位开始,到三年级提出三次选拔机制,再到第三次选拔时久美子提出盲选,以及最后真由胜出后,久美子把结果敲死,真正将实力和公平优先贯彻到了最后。说回泷升,泷升真的是随便的人吗?在我看来,让吹奏部干部和部员参与决策有益时,他会下放权力,参与决策无益时,他根本不会征求其他人意见。
为什么12话要这么改编,我认为是创作者们为了突出久美子的从一而终这点,如果按原作发展久美子获选,结尾却没有上音大,某种程度上说是存在违和感的。可以说前面久美子为了进路迷茫,霙的提醒,与丽奈的分道扬镳,都是在铺垫这个改编,为了更契合久美子最终选择老师而非职业音乐道路的结局,作为部长带领吹奏部拿下全国金就将是久美子的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敲门砖,这样一来不仅是久美子的从一而终,也是剧情上的从一而终。
#2 - 2024-6-26 17:25
唉,所以谁赢谁输说到底就是编剧一句话的事。引用一句别人的评论,“两人水平有差显得泷升幽默,两人不分伯仲显得丽奈幽默”。
关于人物行为要符合人物自身行为逻辑我完全同意。只是这个冲突中另外两个关键角色塑造太过缺乏说服力,好像只有黄妈妈一个人懂人心,搞得好像“刘备之德近乎伪”。
#2-1 - 2024-6-26 18:00
短脖子的长颈鹿
真能说京吹3的剧情节奏内容是有问题的,人物刻画是扁平的,不是给真由一个哑巴梨的理由,就能把这个角色圆回来(何况是败坏路人缘的情况下),久美子也刻画 过于伟大,也只剩下伟大了
#3 - 2024-6-26 18:37
有种马娘2东海帝王被强行写输有马纪念的感觉,要知道京吹3是有原作基础的.你说是这是原创番那可以争一下.但假如京吹3真是原创番,一部多场音乐演奏画面都被skip的音乐番口碑会有之前8.6分?
另外就是泷老师真分不出高低那去找新山老师他们帮手选呀,就算原创番逻辑上也是要去找音乐水平的高的新山老师他们去选呀
#4 - 2024-6-26 19:05
动画虽然每集都看了但社区讨论是云的,其实逻辑肯定是行的,因为前面也一直在强调实力至上和全国金,说这个和第一季开头呼应也可以。至于谁上其实无所谓,因为结果论自有大儒辩经,没有正解也不需要正解。
但这一季人物成长因为各种原因缺失,有一种马上三年的大家毕业要各奔东西了为了最后留下些什么就魔怔追求成绩的模式,久美子一直也都是解决矛盾缝缝补补,这一季好像就给了求一点善意,这很难得到广泛的观众群体认可的,原作粉更不可能。12集只是一个失望的集中爆发而已,前面确实也没有特别合适的宣泄点。找补的话我会扯京阿尼伤痛后对很多东西的失望投射到了作品上。希望最后一集能够有始有终吧,个人不希望最后得到全国金,让只努力练习却劣化了人际的团队得了奖,即便标榜了牺牲这一种伪成全,就很不是滋味。
#5 - 2024-6-26 20:24
(你指间的电光,是我不变的信仰!)
谈现实,现实就是这个破部早就该散了!!!是谁救回来的?还实力至上?那你妈的小奏凭什么不上?还人设丰满,丰满什么?久美子不是人?就活该?谁给她的人设?和前两季的久美子是一个人吗?你要玩你妈的青春遗憾文学就做你的偶像去,别在这里发癫!
#6 - 2024-6-26 21:39
(マダだ!マダ!)
我觉得这个改编挺好的,正好祛魅了。之前看完原作剧透之后,一直惊讶于有这种剧情的京吹3竟然能够有8.6分。就因为原作者最后给了久美子一个看上去完美的结局,所以空降对手、强行制造部内矛盾、部长失格就统统能掩盖了?现在挺好,跌落神坛,虽然不是我期望的方式。
#6-1 - 2024-6-26 22:38
蓮見月
确实。原作本来就没处理好。我至始至终都是平常心看待也不抱期待,但一个月前就希望花田能给我整个活,还真应验了,加上网上一片破防声真把我看乐了。所以说看得人多了一有爆点自然就会变成这样了。这事一出bgm都变某小破站刷情绪的新据点了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