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际牛仔 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26话 / 1998年10月23日 / 渡辺信一郎 / 矢立肇 / 川元利浩
2022-1-5 / 标签: 原创 科幻 神作
作画构筑扎实框架,配乐赋予其情调和灵魂;公路片中的艺术品,日式西部片中的不朽杰作。比起“浪漫”,我反倒更愿用“逼格拉满”这样略轻俗的白话来赞誉这部作品。 -
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 Air/真心为你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Air/まごころを、君に
2话 / 1997年7月19日 / 鶴巻和哉(#25)、庵野秀明(#26) / GAINAX、庵野秀明 / 貞本義行(コミック:月刊少年エース連載/角川書店)
2022-1-5 / 标签: 剧场版 原创 科幻 战斗
补标 -
幽灵公主 もののけ姫
1话 / 1997年7月12日 / 宮崎駿
2022-8-10 / 标签: 剧场版 原创 奇幻 治愈 恋爱
宫崎骏的自然主义和女性主义总是能与影片浑然天成,毫无矫揉造作的僵硬痕迹。 -
攻壳机动队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殻機動隊
1话 / 1995年11月18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24-4-19 / 标签: 剧场版 漫画改 科幻 神作
赛博朋克科幻与浪漫及哲思的承载集合或许不能“戳”到所有人,但是本作的超前、精致故事结构、高素养作画和镜头语言实在很难不令人肃然起敬。 -
新世纪福音战士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26话 / 1995年10月4日 / 庵野秀明 / GAINAX / 貞本義行
2022-7-19 / 标签: 科幻 原创 战斗 意识流
引人入胜的世界观及气氛塑造。多少属于是烂尾了,好在老剧场版将其补完。 -
萤火虫之墓 火垂るの墓
1话 / 1988年4月16日 / 高畑勲 / 野坂昭如 / 近藤喜文
2022-8-10 / 标签: 剧场版 小说改 兄妹 催泪
二刷,看完只能又一次感叹人类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之间巧妙而牢固的相互作用力。论及这片子的缺点,其也是很容易被放大上升的:以未成年小孩为主人公的动画电影、煽情基点在于亲情、动画创作者力主批判和反思的又是关于人的社会性与反社会性,那么本作的故事背景(战争与战败)即使不算卖惨也是完全没必要,对此强行解释恐怕也仅能定性“纪录片”云云。 -
天空之城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1话 / 1986年8月2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徳間書店月刊「アニメージュ」連載)
2022-3-19 / 标签: 剧场版 原创 奇幻 神作
三刷毕。三十多年前的教科书式名作、宫崎骏与久石让的天作之合;治愈的奇幻冒险故事、真善美爱的友情;天空之城本身这棵“树”、天空之城上层的那个“机器人”;物质和精神的意义对照、人性的揭示……美丽的想象力。 -
猫和老鼠 Tom and Jerry
161话 / 1940年2月10日 / William Hanna (1940–58)→Joseph Barbera (1940–58)→Gene Deitch (1961–62) Chuck Jones (1963–67)、Maurice Noble (1964–67)、Abe Levitow (1965–67)、Tom Ray (1966–67)、Ben Washam (1966–67)
2021-4-28 / 标签: 原创 搞笑 神作
其实我不会在班固米标记除了日漫和剧场版美漫之外的动漫作品,然而不给猫和老鼠这一启蒙级经典名作、创时代并划时代且跨时代的动画打个满分,总还是于心有愧的。